2009/12/12

驛站巴達崗



從山月橋通往錐麓斷崖,中間必經一個舊部落:巴達崗(Badagang)。巴達崗的太魯閣語意思是「麻竹」,也有「突擊戰地」的意思,可以同時看出這裡的植物種植與戰略位置的重要性。


日據時期巴達崗的舊照片。和上一張照片比較,門柱依舊留存,從大門進入到底便是駐在所,日本警察掌控了古道的所有行往。

和其他在壁立千仞的峽谷上建立的部落一樣,巴達崗也是個河階台地,原本立霧溪在此高度流經,後來因為板塊運動和溪水下切雙重作用力的影響,變成在如今的高度。傳說中此地原本屬於巴卡奧家族所有,後來因為山崩屋毀,而遷移到木瓜溪中游的巴托蘭,大約一百年前,呂可社人伊旁•沙歪來到此地,看出這裡是內太魯閣要出閣口與漢人交換食鹽、彈藥與武器的必經之路,便率領四戶32人在此居住。日據時期,這裡設有番童教育所、衛生所與駐在所,到了後期,因為日本人有意推動次高太魯閣國立公園計畫,經由報導吸引許多登山觀光客前來,更設置了招待所、俱樂部宿泊所,作為玻士岸(富世)和塔比多(天祥)間的休憩處。


日據時期巴達崗部落的配置圖。

如今的巴達崗,蔓草叢生,原本繁華的台地依稀看得見建築物基座與駁坎的影子。登山客在此整裝休息,踏上百年來不知繁幾的登山客曾經走過的同樣路途,心情卻大不相同了。


往昔浴室的基座。


老樹安在,昔人已逝。


在草叢間發現疑似日本清酒瓶的玻璃碎片。照完後又把它放回雜草中,繼續等待有緣人。


登山客走過可知這塊台地的過往,亦或是匆匆?

0 迴響: